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

檔案(夾)被鎖住,要如何解鎖或是刪除呢?

在Mac OSX 下無法刪除的文件可大概分為下列三種情形



1、檔案(夾)被鎖定

2、文件正在使用中

3、沒有權限的檔案(夾)
一、「 為什麼檔案會被鎖定 」

1、個人自行替檔案加上

2、在拷貝或是整理系統時出現

3、從PC端拷貝資料至Mac時也有可能會出現

二、「 如何解開被上鎖的檔案、檔案夾 Part 1 」

1、在Mac下,鎖定檔案或是解鎖的方式很簡單,只要選擇要鎖定或是解鎖的檔案(夾)後,按下「Command」+「 i 」或是「右鍵」選擇「簡介」,在出現的界面上勾選或是移除鎖定即可。



2、如果有多個檔案(夾)需要鎖定或是解鎖,請將這些檔案(夾)全部選取,按下「Option」+「Command」+「 i 」,所有的檔案資訊會在一個簡介中顯示出來,在出現的界面上勾選或是移除鎖定即可




三、「 如何解開被上鎖的檔案、檔案夾 Part 2 」

值得注意的是,有些被鎖定的檔案或是檔案夾在「簡介」選項裡的「鎖定」選項是「灰色」的,不能隨便取消解鎖。

可以試試看下面的方式是否有效

1、 到「狀態列」選擇「前往」雙按「工具程式」


2、雙按「終端機」打開


3、輸入 chflags -R nouchg空格   (注意大小寫,輸入完要加入一個空格)



4、將被鎖定的檔案(夾)拖拉到「終端機」上,如果有多個檔案(夾)需要鎖定或是解鎖,請將這些檔案(夾)全部選取後拖拉到「終端機」


5、按下「return (Enter) 」鍵


6、當再次選擇檔案(夾)時,應該就可以看到被解鎖的檔案(夾)了。



四、「 上鎖的檔案可以刪除嗎? 」

當被上鎖的文件要被丟至垃圾桶要做刪除時,都會詢問是否要將檔案移至垃圾桶。





在垃圾桶有多少個上鎖的檔案,在清空時就會有多少個詢問,等待用戶選擇是否要「移除」或是「取消」。




如果要讓被鎖定的檔案或是檔案夾在清空垃圾桶時,立刻被清空。
而不會出現詢問的方法是
按住「Command」+「Option」+「Shift」+「Delete」。
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