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

[教學] 常見硬碟格式簡易說明?

以下為常見的硬碟格式說明,解釋部份則是從網路上找到的,大家如果想多了解可以參考看看。



HFS+
Mac OS X 的原生檔案格式為 HFS+(也叫 Mac OS 擴充格式),而 Mac 裡的時光機( Time Machine )只能使用這個檔案系統,對於純Mac 的使用者而言,這個格式是最佳選擇。

雖然 HFS+ 對於 Mac 來說相容度最好,但是 Windows 並不支援 HFS+,如果想讓 Windows 能夠使用 HFS+ 檔案系統,可以加裝一個軟體 MacDrive,裝了之後在 Windows 中就可以正常讀取與寫入 HFS+ 的 USB 隨身碟或外接式硬碟。

NTFS
NTFS 是 Windows 中原生的檔案格式,所以如果將隨身碟或硬碟格式化成 NTFS,在 Windows 中一定沒問題,但是在Mac OS X 卻有個大問題,目前 Mac OS X 對於 NTFS 的支援度有限,他只能讀取,不能寫入,所以要從 Windows 拷貝資料給 Mac OS X 沒問題,不過要從 Mac OS X 拷貝資料給 Windows 就不行了。

FAT32
在隨身碟中最常被使用的檔案格式就是 FAT32,他的相容性是最好的,不管什麼版本的 Windows 與 Mac OS X 都可以直接使用它,但是因為它是一個比較舊的檔案系統,所以會有些限制,例如所儲存的單一檔案大小不能超過 4 GB,如果您會需要儲存較大的檔案時,就會比較麻煩了。

而除了單一檔案的限制之外,檔案系統的分割區大小也有上限,
Windows 上格式化 FAT32 的檔案系統,分割區大小不能超過 32 GB,
Mac OS 10.7 Lion 的系統上格式化,則分割區大小上限為 2TB。

exFAT
exFAT 這個檔案格式是 FAT32 的改良版,他沒有 FAT32 的檔案與分割區大小限制,有就是說要多大就可以有多大,這看起來很完美,不過因為這個檔案系統是比較新的檔案系統,比較舊版的 Windows 與 Mac 並不支援。
Windows 支援 Windows XP SP3、Windows Vista SP1 與 Windows 7
Mac 支援的有 10.6.5、10.7、10.8、10.9、10.10
如果您的系統的版本在這些版本當中,或是更新的版本,那麼 exFAT 就是最好的選擇。

1、如果您的檔案不大,又想要在MAC與Windows系統使用,可用FAT32

最為簡單與便利,但缺點就是不支援單一檔案超過 4G

2、如果您的檔案很大,又想要在MAC與Windows系統使用,可用exFAT

格式,即可支援單一檔案超過4G,又不用另外安裝軟體,但是需要注意您

的系統版本是否支援

3、如果您只用MAC作業,那當然還是選擇 HFS+的格式囉

4、如果您願意花錢在MAC上安裝軟體來寫入 NTFS的硬碟,那NTFS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

1 則留言:

  1. 謝謝您,終於弄懂了mac和windows的檔案交換。

    回覆刪除